中亞,到底是指哪裡?相信很多人感到很陌生。狹義的,一般而言,中亞就是指俄羅斯以南、中國以西、伊朗和巴基斯坦以北那一大塊七巧板般的陸地,包含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吉爾吉斯坦、塔吉克斯坦以及土庫曼斯坦等五個從前蘇聯獨立出來的共和國。有時阿富汗也被包括在內。

Map_of_Central_Asia

   中亞地區對國人來說,是多麼陌生又遙遠,總是披著一層矇矓的面紗,帶給人們無盡的想像。這些國度引起我的好奇與興趣。於是籌畫中亞自助行。有人問我,怎麼老愛一個人往又遠又陌生的國度旅行?不會寂寞、無聊、害怕嗎?我為的是追尋!帶著夢想與期望走向未知與神秘;一站一站,一路一路往前走,我將會碰到百百樣樣的人,從陌生到熟悉,從冷漠到親近,從陌路到相濡。用堅毅與智慧克服旅途中的荊棘後總是意外的驚喜,生命的意義不就是如此嗎?

 經過幾個月的籌備,今年暑假成行。中亞五個字尾帶有(斯坦(stan)音的國家除了土庫曼斯坦外,我都去了。為期兩個月半。台灣人去中亞旅遊都必須辦簽證,而且申請簽證超麻煩; 除了塔吉克外,得須透過國外旅行社獲得邀請函, 然後憑邀請函到中亞各國在國外的大使館申辦簽證。這邀請函可不是一般個人或公司可隨便發出的,必須經政府授權,有一定格式及公文編號。塔吉克簽證雖不用準備邀請函,可不能在台灣申辦,必須在中亞其他國家大使館申辦。土庫曼不開放觀光簽證給台灣人,台灣人要入境土庫曼唯一方法是辦過境簽證 ,但只能停留五天 ,我嫌麻煩 ,又只有五天,於是放棄入境土庫曼。

     我第一個參訪的中亞國家就是哈薩克斯坦(Kazakhstan)。我先搭機至新疆烏魯木齊 ,然後再由烏魯木齊搭機往哈薩克阿拉木圖(Almaty)。從此經由陸路展開為期兩個半月的中亞自助行。

 

map_kazakhstan

   中亞五國英文名稱字尾stan(斯坦)就是家園的意思。所以哈薩克斯坦意思就是哈薩克人的家園,烏茲別克斯坦就是烏茲別克人的家園,其餘各國類推。

由於歐亞交會,哈薩克族外表明顯多樣性,哈薩克族看來像混血兒,既有蒙古人的特徵,又具高加索人種樣貌。由於觀光客少,對外國人很好奇與友善不知道為了甚麼,大概對東方的台灣人非常好奇吧!?我在哈薩克普遍受到熱情的對待,接受很多幫助,好多次被要求合照

a2

a1

a3

a4

a5

a6

   可別小看這個陌生國家,它的土地面積比整個西歐還大,不僅是世界最大內陸國,也是世界第九大國。由於近年石油及其他礦產大量開採,它是中亞經濟最發達國家。它也跟土耳其一樣,國土橫跨歐亞,有一小部分是在歐洲的。阿拉木圖(Almaty)是哈國最大都市,原是哈國首都,不過由於離邊境太近、生態環境惡化、人口密度太高、空氣汙染嚴重、1997年起,哈國遷都阿斯塔納(astana)。

 在阿拉木圖,舉目所及,你會感受到綠蔭處處,原來自1998年起,哈國政府就逐步計畫,建設阿拉木圖成為一座生態豐富的、安全的、舒適的綠化城市。都市計畫要一直進行到2030年。

a7

a8

     Panfilov公園就是都市綠化計畫一個成功的典範。 布局雅緻,花木扶疏,曲徑通幽,是最受市民歡迎,令人舒暢,老少咸宜,休憩散步的場所。Panfilov公園因紀念二次大戰時,阿拉木圖Panfilov區一個步兵團28個戰士而得名。他們以寡擊眾 ,英勇擊退納粹坦克,壯烈殉國。

↓這幅巨大雕像堪稱藝術傑作,紀念28英勇戰士,看它們的神情、動作,視死如歸、氣壯山河,令人動容。

a9

↓雕像前方聖火終年不熄,象徵保家衛國的無名勇士們英烈千秋,永受緬懷。

a10

↓公園內這座升天教堂炫麗動人,是一座東正教主教座堂。是全世界第二高的木製教堂,整座建築更沒有使用過一根釘子。教堂於1903年奠基,蘇聯時期曾用作博物館和音樂演奏廳。蘇聯解體後才歸還俄羅斯正教會。

a11

↓Kok-Tobe,意思就是綠色山丘,海拔1100公尺,是阿拉木圖市區最高的地方。山頂有各種娛樂設施的兒童樂園,可由市區搭纜車直達。從山頂俯瞰,阿拉木圖市區景色盡收眼底。

a12

a12-1

↓就在綠色山丘山腳下,聳立一柱370公尺高的電視塔。完全是鋼管結構,但不對外開放。幾乎在市區各個角落都可看到。

a13

↓在哈薩克想親炙中亞古老風情,那麼就不要錯過逛逛Kok巴札,亦即綠色市集。貨攤擺滿了堅果 、新鮮乾果、熏魚乾、香料、蔬菜、韓國泡菜、藥草、乾酪、臘腸、大塊羊肉、馬奶、駱駝奶………。巴扎(bazar)一語源自波斯,就是中國「趕集」「趕墟」的意思。這裡車水馬龍、貨色琳琅满目,比台灣的夜市和百貨周年慶大拍賣還要熱鬧,可看得我眼花撩亂,卻也趣味盎然。

a14

a15

a16

↓這個叫nan的食品是哈薩克人的主食 。一種發酵的麵包,放在泥土做的烘烤爐裡烘烤而成。趁熱時吃非常有咬勁,具彈性而可口。大街小巷到處都買得到。

a17

↓阿拉木圖市區其實沒啥景點,可是周邊鄰近的山野景色可是秀麗宜人的。Medeu 溜冰場 位於海拔1700公尺山上,距離阿拉木圖市區只有15公里車程。2011年亞洲冬季運動會就在Medeu 溜冰場附近的山谷舉行。

a17-1

從Medeu 溜冰場再搭纜車往上到海拔2200公尺地方是中亞最熱門的滑雪場。我是夏天去的,雖然看不到滑雪, 然而這兒山景卻也令人心醉。你憑欄遠眺,那遠山似蒙上一層神秘面紗,面紗下是俊俏挺拔的朦朧。近看那山巒疊翠、幽谷坦蕩,心中的柔情卻彷彿在那兒蕩漾。

a18

a19

↓almaty大湖區,距離市區約半小時車程。遠山含笑,峰巒叠嶂,青山外山青,蒼翠碧绿,逶迤起伏。徜徉蔥籠秀屏中,雲淡風輕兩相宜,遠離甚囂塵土,溫婉的美,令人心情恬適快樂。

a20

a21

a22

↓一泓碧绿,山巒為障,松青縈繞。有如一塊巨大翡翠鑲嵌在幽谷中。青山柔情、綠水蜜意,能不憶江南?潭面無風、明鏡未磨,能不思淡定?

a23

我從almaty搭夜班火車北上 ,13小時抵達阿斯塔納(astana)。阿斯塔納是哈薩克首都,也是第二大都市。Astana 是一座規劃性的城市,就像美國的華盛頓特區、澳大利亞的坎培拉。阿斯塔納很多的政府大廈如國會大樓、總統府、高等法院等都是由日本知名建築師設計的。從一開始,哈薩克政府就有意將阿斯塔納規劃為一個前衛的、後現代感,充滿建築美學的大都市。

↓Khan Shatyr,意思就是皇家大帳蓬。它是astana地標,一座巨大而透明的大帳蓬,典型的未來派超現代感建築。高150公尺,底部長200公尺,成橢圓形。整體外觀很像座埃及金字塔。裡面空間比十座足球場還大。有購物中心、鵝卵石街道、划船小河、、迷你高爾夫、娛樂場、人工海灘勝地、……簡直像個小型市鎮。透明的大帳篷可大量採光並收集太陽能,透過科技的空氣冷熱調節系統設計,不論外界嚴寒或酷熱,都可讓內部溫度維持15℃至30℃的恆溫。

a24

a24-1

↓這個令人驚豔的觀景塔(bayterek monument)是astana最有名的地標。塔的設計源自一個哈薩克族的神話故事,故事說的是一棵神秘的生命之樹和一隻幸福的魔力鳥。這隻魔力鳥名叫Samruk,每年在白楊樹的兩個枝杈之間會下一個蛋 。塔高100公尺多,由一個有分支的圓柱(「樹」)和其上直徑22公尺的黃色球體(「蛋」)組成,球上有觀景台。在台上幾乎可以看遍阿斯塔納全城。

a25

↓從觀景塔起,2公里長的林蔭大道就是一條建築美學的展示大道。大道上長方形花園,繁花絢爛。圖中那兩棟造型別緻、圓筒型的綠色建物是哈薩克行政大樓,後面就是總統府,奇美亮麗的造型有如美國白宮,與周圍景物相映成趣。

a26

↓座落河邊, Nur-Astanafu清真寺是哈薩克也是中亞第二大清真寺。炫麗的金黄,明媚的潔白,在夏日藍天掩映下,在燦爛夕陽的輕瀉中,尤顯得它的溫婉、厚重和雄渾的俊美。

清真寺高40公尺,象徵先知穆罕默德在40歲獲得天啟。 四圍尖塔高63公尺,紀念先知穆罕默德63歲過世。

a27

↓The Palace of Peace and Reconciliation (和平宮), 這棟玻璃和鋼骨結構,金字塔型的美麗建築完工於2006年。3年一度的世界傳統宗教會議就在此舉行。這裡也做為歌劇院用,可容納1350個座位。

a28

 和平宫就是由世界最著名的建築師norman foster設計的。首都 astana世界上第二寒冷的首都,可是在夏天,它的溫度又可升至攝氏30度以上。建造和平宮如何克服嚴峻的氣候變遷是一大挑戰。建築師們將透明金字塔一角固定,其餘各角建於橋樑支座上,採納一種冷熱調控系統,技術上終於克服了困難。

↓和平宮對面這棟被人戲稱狗碗的建物,竟然是一所國立大學。其實與其說它是狗碗,不如說它是另一型態的金字塔;事實上古埃及的金字塔形建物都是輕微的傾斜的。

a29

   建築其實是國家科技與文化的表徵。那麼多怪怪建築,或許你會以為阿斯塔納真是個怪怪城市。可是當你想想阿斯塔納氣候極端,位於歐亞大陸中心,是東西交會之處。文化融合、人與自然融合的建築美學或許會讓你有一絲感動。

↓在阿斯塔納城市公園,這位看起來有點像南韓巨星李敏鎬,又有點像金城武的帥哥過來跟我搭訕。他會一點英語,問我是美國人?西班牙人?韓國人、日本人……?就是沒提台灣人。我不禁大笑,身處歐亞交會的大陸中心,他們的世界觀跳脫不出中亞內陸的框框,東方人、西方人,很多年輕人分辨不出來!taiwan是啥東東?他始終聽成thailand!台灣對他來說,好像是一塊秘境,一塊遙不可及的地方。他要求合照,我爽快答應了。我笑說他看起來像日本人,但是比一般日本年輕人還帥,他好像很高興,擺個pose要我拍他。

a30

 

     Turkistan,可說是哈薩克歷史文化古蹟最具代表性的城市,根據古籍,Turkistan古城在公元4世紀就已存在了。Turkistan就在南部邊境城市shymkent西北方165公里處。我從astana搭火車南下shymkent,以shymkent為據點到Turkistan做一日遊。

   Turkistan就是11世紀回教聖者akhmed yasaui生活及埋骨之處。akhmed yasaui把回教教義傳布到中亞,讓回教在中亞有別於其他地方,有自己的特色。akhmed yasaui的教派教派,主張禁慾,神秘主義氛圍。因為他的聲望及影響力,Turkistan在哈薩克的地位就像聖城麥加在沙烏地阿拉伯的地位。很多哈薩克人來此朝聖及學習伊斯蘭教義。

↓下圖就是Takhmed yasaui的陵寢,並未完工。陵寢於1389年由帖木兒帝國創始者帖木兒(timur)下令興建。Timur是第一個統治整個中亞地區的帝王。他下令興建就是為了紀念他的帝國版圖擴充到這個區域。然而1405年工程還在進行,帖木兒就過世了。儘管如此,它是所有有關帖木兒(timur)建築中保存得最好的。圓頂和拱頂飾以光滑的瓷磚在當時是一種創新,擴及整個中亞地區。帖木兒(timur)死後,這棟宗教建築一直被善加維護,一直成為哈薩克人精神的寄託與象徵。每年成千上萬的信徒來此朝聖,200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

a31

     ↓可別誤會!她們不是我的三妻四妾!在shymkent,她們第一次聽到台灣,看到台灣人,一大群圍攏過來,一個年輕女孩留學俄羅斯,會說英語,就代表這群娘子軍問東問西 ,送上熱茶又送上點心。再一次見識了哈薩克人的友善與熱情。

a32

       Aksu-Zhabagly在100年前就被列為自然保護區了,是中亞最古老的。就在shymkent以東,吉爾吉斯西北方,烏茲別克北方,占地1319平方公里的綠色山谷區。整個山谷區屬Zhabagly 山脈及Aksu 河流域,因而得名。這裡有數十種瀕臨絕種的野生花草植物

   ↓漫步其中,遠山如黛,剪風習習。一片片翠綠掩映下,一處處幽谷,深邃迤邐,神韻悠悠。撫一蔓蔓芳草招搖,聞一朵朵野花切切私語。紅塵萬丈、繁華三千,難覓一處僻靜幽雅。放逐一腔溫婉思緒,且讓我以寂寞的鐮刀收割這一野的靈魂吧!

a33

 

 

a34

 

a35

 

a36

 

a37

↓由於百年來的保護,這裡溪水清澈不受汙染,可供生飲。

a38

     很少遊客會來這裡。要來這兒真不容易,首先,我由 shymkent搭2小時小巴到zhabagyly 村,住進一間民宿。再由民宿主人充當響導,開車帶領旅客至保護區導覽,一天含門票、導覽、住宿費所費不貴。不宜自行去,路況不明,容易迷路,而且易生危險。

↓就在Aksu-Zhabagyly 自然保護區西南方附近,靠近烏茲別克邊境,sayram ugam 國家公園也是值得一遊。這裡天蒼蒼、野茫茫。山水草木冰清玉潔、郁郁蔥蔥。細細品味這裡的原生態、沒有人工修飾的自然風光, 恍如與世隔絕的人間仙境。

a39

 

a40

 

↓我就住在鄰近sayram ugam 國家公園Kaskasu 村的一間民房。卻發覺這裡的home stay,廁所竟然戶外草坪中,只用木板圍起。沒有馬桶,地下挖個坑成糞坑。home stay的老闆娘不懂英語,我比手畫腳問浴室是在哪兒,她帶我到一處地方,真讓我傻眼,竟是一條小溪。幾個小孩正在戲水,老闆娘竟示意我就在那兒洗澡。別看首都阿斯塔納那麼多超炫建築,就以為哈薩克是個富足國家,事實上哈薩克現在的經濟發展就像中國改革開放初期,城鄉差距很遠。

a41

 

↓遊牧的基因、原始的自然、廣袤的草原,造就哈薩克小孩爽朗活潑的個性。明明不會英語,卻又一直說些我聽不懂的哈薩克語想要與我溝通。一個個淘氣、天真的表情、天使般的笑靨,是一幅曠野畫布中美麗的點綴。銀鈴般的歡笑聲在天地中迴盪,一種溫馨,直沁入心靈深處,沖淡了我幾許孤寂。其實哈薩克小孩就是哈薩克動人的景點!

 

a42 

 

a43

a44

a45

 

arrow
arrow

    野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