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浦甘途下車,我想參觀當地的少數民族家園。二月天的緬甸

已經開始悶熱起來了,在廣茅的大平原中,在熾烈的大太陽下,想像這裡的

農家們耕作是如何辛苦? 

我找了一顆大樹納涼,發覺有一戶農家也在那兒他們很親切的跟我打招呼。他是克欽族,主人的牙都快掉光了,他和他的老婆,皮膚黝黑粗糙乾癟,而且臉上佈滿皺紋,我起先以為他們六十多歲了,其實他們只是四十多歲。貧窮、農事的操勞、熾烈的太陽,長期接受紫外線照射,使他們外表遠比實際年齡老很多。不過,從們的臉上輪廓看來,可以想像他們年輕時一定很好看他們有五個孩子,最大的已經二十出頭了,在仰光當長工。次子就坐在夫婦旁邊,二十歲,已經有女朋友,外型斯文而俊美,而且皮膚白皙他的英語非常流利,我與他們一家溝通都是透過他翻譯的 

我問這個俊美的少年,為何他如此白皙,可他雙親卻如此黝黑?他說,他們是緬甸北方的克欽族,皮膚比下緬甸的民族白皙為了生計,他的爸媽不到二十歲左右就來此定居耕田,下緬甸的陽光太強,皮膚由於長期的曝曬,就變得黝黑了。我看著他,一直在想,十五年後,他的外表會是甚模樣?青春的光采在這兒何其短暫!? 

在這顆大樹下,放有一個大石磨,兩片石塊,上面的那一塊就用一根軏連在一頭黃牛頸上,黃牛就繞圈子推動磨盤石磨口繫一大布袋,我問少年,是否在磨豆腐,他說是在榨花生油 

過不久,有個老太婆遠遠地走過來,戴著一頂類似苗族所戴的圓形帽,一條寬黑緞帶將傳統的紗龍綁緊一般的緬甸南部婦女,下裳都只是一條紗龍,可是她在紗龍內又穿一條褲子,在紗龍下方露出窄窄的褲管少年說,她是祖母,穿著上緬甸克欽族傳統服裝 

             祖孫三代同在一棵大樹下納涼,這是一幅多麼溫馨動人的畫面?在工商繁忙的台灣,父子都難得在一起吃一頓中飯了,更遑論祖孫三代共聚一堂 

 緬甸大概落後我們台灣五六十年,但也因此深具古樸的親切可愛與趣味世界各國都慢慢在同化了,工商業的發展,交通的便利,資訊的發達,使得世界各國慢慢失去了傳統的特色;能像緬甸印度尼泊爾不丹等保有原始風貌的國家已經越來越少了到香港,到新加坡,到歐美,十足的現代感,你覺得與台灣又有多少差異? 

這家克欽族請我啃花生米,喝土製的酒,吃一種像夏威夷果的nut,透過少年的翻譯與他們談笑

 

arrow
arrow

    野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