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jirokastra(吉若卡斯特)這座小山城,因為城內有座Gjirokastra城堡而得名。



 




Gjirokastra(吉若卡斯特)山城就建在Gjirokastra城堡四周的斜坡上。




↓夏天的午後,從山城一隅極目眺望。沐浴在陽光裡;迎向朗朗清風。一大片,一大片綠野溶入眼底,感到神怡氣爽,心情恬適。





 根據考古學者的探究, Gjirokastra(吉若卡斯特)早在2500年前就已經有人定居了。在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統治時期,它是阿爾巴尼亞南部政商中心。當時很多農場主人融合了土耳其及當地的建築技術和風格建造了很多宅邸,這些宅邸和街景到現在還保持得非常完整。


↓鎮上街道鋪滿了厚實粗短的石灰石或泥板石。沒有庸俗的柏油路面,沒有浮華的修飾, 沒有虛偽的擺設,沒有咆哮的喧嘩,沒有污煙瘴氣的塵囂。漫步走在各個小路上,下坡也好,上坡也好,一個遠景也好,一個轉角也好,就是一個獨特的味道,一個獨特的風格。每一片陰涼就好像在保存我的清涼,每一間滄桑就好像在送給我的溫暖!在這靜美、質樸和溫馨的滋潤裡,不知不覺中,孤獨的我走出了現實的蠱惑,走出了寂寞的糾纏,回歸到真實的自我,心靜如水,悠然自得。











Gjirokastre的房子,每一間都具有本地特色。這座城市有個暱稱:『石頭城』。因為大部份的老房子屋頂都鋪上了石板。這座城市跟另外一座城市Berat的傳統古老建物是阿爾巴尼亞政府1960年代推動城市住宅現代化過程中,被刻意保存下來的。因此贏得『博物館鎮』的美名,被世界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目前Gjirokastër有超過200間房子被保留維護,做為文化紀念館。


↓在這個過度改造,很多古老事物已變得面目全非的世界裡,這座溫柔嫵媚而守舊的小山城該是帶給新新世代的阿爾巴尼亞新新人類最柔美,最感性,最微妙的情感吧!?我想到這裡,我想到台灣!!我的天堂,我的故鄉台灣!多少傳統的唯美已是明日黃花,多少塵封的優雅已是棄如敝屣啦!我只在不斷的回憶裡繁殖美麗!









 


  Gjirokastra城直到12世紀才開始受到矚目。 現存宅邸大部份建於17世紀與18世紀間。典型的宅第,房屋的下層做為貯物用。較 上層則為客房及家居房。




  Gjirokastra也是前共產黨頭子Enver Hoxha及名作家Ismail的出生地。Gjirokastra既是Enver Hoxha的家鄉, Enver Hoxha就很想讓Gjirokastra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遺產:博物館城市(museum city)。可惜在共產黨垮台後Gjirokastra 被荒廢。一直到2005年世界教科文組織才將它們列為世界遺產。


   ↓下圖為Enver Hoxha故居,現已改為博物館。Enver Hoxha地下有知,該是百感交集吧!?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物是人非事事休,留住的該是古樸的美,純真的美吧!?




    Gjirokastra 城堡是Gjirokastra城節慶的場所(每四或五年舉辦一次)。它是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君主Ali pasha所建造的。Gjirokastra 城堡沿河谷興建主要基於戰略考量。1932年阿爾巴尼亞國王Zog又在城堡內擴建了監獄。


  ↓下面城堡的第二張圖,停放一架報廢的飛機,據說是共產黨統治時期,被擊落的美軍偵察機。









 


    ↓下圖為Gjirokastra 城堡各個角度拍攝的鐘樓。七八百年了,歲歲年年,年年歲歲,多少斑駁?多少滄桑?卻依舊神態優雅地守護在這裡。看起來是靜靜的,卻有種美妙的動力感,頑強地在庇佑這塊可愛的鄉土。






    ↓下圖為Gjirokastra 城堡民俗節慶舞台。每4~5年舉辦一次。最近的一次是在2009年舉行。




     ↓城堡內的古軍火庫兼地牢,在共產黨統治時期關了很多政治犯。現在牢房內則放有很多軍火。儘管再也沒有政治犯關在這兒了,但是「陰森鬼廟當郵亭,雞豚日宰聞膻腥」,我依舊不寒而慄,感受到那份陰森森,隱隱約約透著一股肅殺之氣。










    Zekate house ,這棟優美的三層樓房子建於1811,有雙子塔樓,玄關為雙拱門。被譽為Gjirokastra在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時期最大的圡耳其式建築。




    Gjirokastër 清真寺建於 1757,位於古老商店街。1973,阿爾巴尼亞共產黨政府將它納入文化財。不過好笑的是無神論的共產黨政府是將它做為馬戲團雜技演員的訓練場所,清真寺的圓形屋頂竟是馬戲團吊高空鞦韆之用。在歷史的長河裡,一幕幕、一群群、一代代,荒謬的景象總是不斷地在浮現。




arrow
arrow

    野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