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綠島像一隻船 在月夜裡搖啊搖

情郎呀你也在我的心海裡飄呀飄

讓我的歌聲隨那微風 吹開了你的窗簾

讓我的衷情隨那流水 不斷的向你傾訴

椰子樹的長影 掩不住我的情意

明媚的月光 更照亮了我的心

這綠島的夜 已經這樣沈靜

情郎喲你為什麼還是默默無語

椰子樹的長影 掩不住我的情意

明媚的月光 更照亮了我的心

這綠島的夜 已經這樣沈靜

情郎喲你為什麼還是默默無語

     聽過這首歌吧!?這首近七十年前,由周藍萍作曲、潘英傑填詞的〈綠島小夜曲〉,描繪了男女甜蜜的愛戀,旋律柔美、歌詞浪漫雋永,由費玉清唱來特別扣人心弦。儘管歲月悠悠,紅塵滾滾,至今聽來,依然清澈悅耳。這首歌留給我的是心海中永恆的迴盪,一直嚮往綠島的風光明媚。2020612日我在蘭嶼,614日於蘭嶼搭船,終於來到夢寐以求的綠島。

     租一輛機車是旅遊綠島最便捷的交通方式。只要環島一圈,就可看到所有的景點。第一站我就來到綠島人權文化園區(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綠島人權文化園區包含綠洲山莊與緊鄰的新生訓導處、人權紀念碑、綠島技訓所等帶狀建築群。

    ↓入口處有一個刻有「綠洲山莊」四字的巨大石碑。石碑左方有一岩石形如象鼻,故稱象鼻岩。通過此一圓拱的天然石洞就是綠洲山莊(國防部綠島感訓監獄)了。對政治犯們來說就是鬼門關。過此一關,就是陰森鬼域,天堂無路,生命或許九死一生,心身即將在煉獄中受盡痛苦的折磨!過此「鬼門關」,怎不鼻頭酸酸,深感悲涼恐懼呢?

a1.jpg

    1972年(民國61年)國防部綠島感訓監獄竣工,又稱綠洲山莊。解嚴後綠洲山莊不再監禁政治犯。1998年法務部保留原貌以做為監獄博物館而停止翻修。

a2.jpg

     ↓這個螺旋狀的人權紀念碑建於1999,又稱為「綠島垂淚碑」,下雨時,雨水會由集水渠匯流入中心點,有如淚流一般。紀念碑刻有著名歷史學者兼作家也是政治犯的柏楊所題的碑文:「在那個時代,有多少母親,為她們被囚禁在這個島上的孩子,長夜哭泣。」短短二十八個字道盡那段白色恐怖的悲情歲月。母親們的哭泣與吶喊好像一直在這兒迴響!19681月,柏楊的一幅漫画,内容是父子两人購買一個小岛,岛上只有他們父子两人,建立一個王国,並由父子两人競選總統,觸怒了執政當局,被依通匪、侮辱元首罪逮捕,身陷囹圄長達9年多。

a3.jpg

    ↓綠洲山莊完全保留了昔日高聳的圍牆、鐵絲網、操場、禮堂、八卦樓、禁閉室和52間大小牢房。

a4 (1).jpg

a4 (2).jpg

a4 (3).jpg

a4 (4).jpg

a4 (5).jpg

    ↓新生訓導處其實就是勞改集中營,實施感化教育、思想改造的場所。栩栩如生的蠟像顯示出牢房的狹隘幽悶,身心沉重壓抑的氛圍。

a5.jpg

a6.jpg

    ↓展示的白色恐怖史料,血淚斑斑,一篇篇、一張張,悲情歲月浸染的泛黃文書、蜡黃照片一一在強烈控訴著人權受到恐怖的蹂躪,讓我的心情竟莫名地沉痛起來。歷史的罪惡雖然可以原諒,卻不能遺忘與忽視。唯有歷史真相的呈現,才能讓後代真正警惕,自由民主與人權的尊重才得永續。受害者得到合理的賠償,加害者受到追究,社會的裂痕才能彌補,仇恨才能真正地消弭。

a7.jpg

a8.jpg

a9.jpg

a10.jpg

a11.jpg

   ↓走出人權博物館,頓覺心情恬適;看一片蔥籠,像一塊鑲嵌的綠寶石。遠眺波光粼粼,仰望藍天,晴空萬里,碧水共長天一色.泛閃出一片錦緞般的光澤。海風習習,輕輕拂過我的臉頰,許我溫馨滿懷。是在撫慰那些被迫害的政治犯破碎和創傷的靈魂吧?!

a12.jpg

   ↓那將軍岩矗立在岸邊巨大岩石群中,在潮來潮往中有如頭戴鋼盔,身披戰甲,指揮若定,威風凜凜的將軍,因而得名。海在呼嘯,風在低吟,將軍奇岩一夫當關,守衛隘口,像是沙場老將,古樸而滄桑。那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一幅豪情壯麗的視覺饗宴。

a13.jpg

 ↓騎到綠島東北角楠仔湖附近,你就會看到一個書有觀音洞的中國式牌樓,這就是觀音洞的入口處。觀音洞是個鐘乳石洞,形成鐘乳石、石筍、石柱及伏流等石灰岩地形特殊景觀。洞內有一座高約一公尺的石筍,形似觀世音菩薩,因此得名。觀音石像正身朝東盤坐於蓮台上,正好背向信眾,所以必須反向敬拜。相傳清朝嘉慶年間有個綠島漁民出海捕魚迷失方向,忽然發現東方有團火球在晃動,於是朝著火球方向航行,果然安全返航。後來發現火球所袃處就是這一洞穴。

    或許有人認為這是穿鑿附會,甚至對香客的膜拜嗤之以鼻。但是請聆聽那洞中流水潺潺,沁涼靜謐,好像蘊含了神佛空靈的氣息。我打量貼近,內心裡反覆揣摩這尊天然形成的觀音石像,在時光深處裡的法相莊嚴。在世界無限渺遠的彼岸留下了浩大的寂靜。我點上三炷香,請不要懷疑我的虔誠,我孤獨地來,靜靜地來,破迷開悟,隱入清淨,在安寧的肅穆中獨自完成我內心的禪修。

a14.jpg

a15.jpg

    ↓沿著綠島北岸東騎,來到綠島東北角的牛頭山。遠望山頭,很像個牛頭。整座山鋪滿了翠綠的草皮,下方就是湛藍的海水。離牛頭山約七八百公尺,你必須將機車聽在公路旁,然後步行上山。放眼望去,一大片綠茸茸小草摻雜一些小花小樹如絨毯般平鋪地面。躺在地上,感覺柔軟而舒適。站起身來,小草又頑強地直立了起來,展現生命的韌力。幾座綠色圓錐山丘、幾處新月風蝕,幾塊礁石,點綴在綠草如茵中,風姿綽約。站在高崖,瞭望太平洋遠方,煙波浩渺,水尾連天天連水,夕陽微光細灑在蔚藍壯闊的海面上,在色青袅袅的草原上。金黃閃耀,在我乾涸的心田上撒下一道光亮的潤澤。忽然一陣海風低吟,輕柔拂過臉頰,似乎在撫慰我這顆脆弱生命的吶喊!

a16.jpg

a17.jpg

a18.jpg

a19.jpg

a20.jpg

    ↓沿環島公路騎乘機車,在綠島東海岸就可見到「小長城」,那是沿著山稜起伏地勢,由麻石柱及木棧所構築而成的步道。蜿蜒通往海濱岬角的觀海亭,遠觀有如一座迷你長城,因而被稱為「小長城」。與其說它是小長城,不如說,它是一條翩翩飛舞緞帶,許我一段溫柔婉約,在我靈魂深處。蜿蜒拾級而上,曲徑通幽,穿過矮樹叢,前方遊客一步步,孤獨如我一步步,細細的,徐徐的,碎碎的,咑咑輕輕作響,共譜一段動聽樂曲,悠悠享受其中。

a21.jpg

     ↓登上頂端觀景台,遠眺遠方海天一色,東邊就是哈巴狗岩與。睡美人岩了。綠島是一個經由火山活動而造成的島嶼,火山口壁因為抗風化程度不同形成周圍一系列的地質景觀。那一處神似趴臥哈巴狗的奇岩就被稱為「哈巴狗岩」。旁邊的小半島,有如沉睡中的睡美人,所以被稱為睡美人岩。哈巴巴趴著的慵懶的體態,睡美人美麗的輪郭,玲瓏有緻,不禁令人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關於哈巴狗岩與睡美人岩,傳說紛紜。有一說,睡美人原是天庭仙女,違反天條,化身人間,私下凡間,邂逅一隻流浪哈巴狗,對它付出了愛與關懷。哈巴狗則忠心相隨。玉帝得知,就將仙子變成現今的睡美人,哈巴狗也就被罰永遠守護在睡美人旁了。我一直在想,這種跨越物種尊卑的愛,玉帝應該深受感動,薄懲即可,怎會嚴罰呢?其實人們製造這種傳說源自潛意識裡對美好事物的嫉妒。哈巴狗與睡美人,在我看來,那是造物主美麗的印記,無分別心的兼愛,天地無私,平等博大的胸懷。

a22.jpg

a23.jpg

    ↓那段小長城及睡美人岩所夾峙的海灣就是海參坪,是一個殘餘的火山口受到侵蝕所形成的灣澳,彎月形的裙礁宛若天然防波堤。

潔白炫麗,像條風度翩翩的柔軟絲綢。

a24.jpg

     ↓在海參坪遠眺南方海岸,你會發覺在海階崖下,有一個獨立的尖狀海蝕柱,外型酷似孔夫子面壁思過,因此稱作「孔子岩」。子曰:『道不行,乘桴浮于海』那是一種壯志未酬的悽愴吧?!。“知其不可而為之”即使大智大慧如孔子也難掩在現實社會中的落寞與失落吧?!兩千多年後的今天,我在一個清風颯爽的薄暮裡遙望著您,好像一座遠古的聖像隱身在海邊一個偏僻的角落,靜待有緣的我,與我心靈相通。

a25.jpg

↓帆船鼻位於綠島東南角,是個三面環海,平坦的珊瑚礁海階台地,高出海平面約30m。台地碧草如茵,所以又有綠島地毯美名。夕陽西沉,流光溢彩,一道道碎光斜斜灑下,在這一大盤墨綠翡翠上抹上了細細一層燦爛金黃。忽然聽到一陣羊咩咩聲音,遠處離離原上草,一小羊群在青青中浮動著白色。

     草原盡頭即是海崖,佇足其上,海風呢喃,煙波浩渺,西下殘陽猶在遙遙天際熠熠生輝。詩人浪漫的情懷在那兒醞釀,詩人的思念、詩人的惆悵在那裏沉澱!

a26.jpg

a27.jpg

   ↓朝日溫泉位於東南方海岸帆船鼻潮間帶。因面向太平洋朝日出方向而得名。朝日溫泉,與義大利西里島、日本九州為世界三處僅有的海底溫泉。泉水本身就是海水,海水滲到地底加熱再湧出來,因此有著海水的鹹味。泉水澄澈沒有濃烈的硫磺味道。溫度約在攝氏60-70度間。溫泉區靠海的地方設有三個圓形露天浴池溫泉,此外有半露天的室內spa溫泉池。隨著漲潮與退潮,溫泉溫度會產生變化,形成最天然的三溫暖。來溫泉泡湯就是要在夏夜!蟲鳴、微風,奏起夏初交響曲。溫泉水滑洗凝脂,滌蕩內心的憂煩與浮躁。一片燈光倒映在溫泉水面上,有如一粒粒撒落在碧玉盤上的珍珠,微微晃動閃爍與星月遙相輝映。滿天星斗,倒影在深邃的海面上,如一顆顆閃亮的寶石綴在一片幽籃的毯子上。這綠島像一隻船 在月夜裡搖啊搖情郎呀你也在我的心海裡飄呀飄…………明媚的月光 更照亮了我的心 這綠島的夜 已經這樣沈靜 情郎喲你為什麼還是默默無語 」好像耳邊又想起『綠島小夜曲』這首抒情浪漫,旋律優美的老歌,想像作者揉著心上人,在這兒泡湯、仰望星空,柔情蜜意吧!?

a28.jpg

a29.jpg

     綠島很小,但很炫亮。綠島的浪漫是大自然餽贈的精神盛宴,帶給我豐富的情感。夢回綠島,唯妳最美。但願這座小島不再有戕害人權的罪惡,永遠留下愛與美麗!

arrow
arrow

    野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